Tuesday, March 2, 2010

100分同學

朋友的兒子小鼎,在高中以“生物”為傲,因他從小喜歡生物,考試時,生物成績總是全校最高分,所以同學都笑稱他“生物怪咖”。

在大學甄試中,小鼎高分被錄取,開心地進入了台灣南部的一所國立大學的“生命科學系”。他,終於可以好好發揮他最喜愛的生物專長了。


生物第一次考零分

可是,開學後一個多月,朋友南下去探望兒子,兒子卻愁眉苦臉,悶悶不樂;一問之下,兒子才難過、低聲地說:“媽,上週生物第一次考試,我考……零分!”

“啊?生物不是你最強、最棒的一科嗎?怎麼會考零分?”朋友一臉不可置信地問道。

“我們老師上課,都用英語講,我根本就聽不懂!考試也用英語出題,我根本不知道怎麼回答……”小鼎低頭,吞吞吐吐地說。

在台灣,不管是日常生活,或是學生上課,都是使用華語,幾乎沒有說英語的環境,可是,為了讓大學生更具國際競爭力,有些大學要求教授,上課逐漸改用英語授課,學生也要看英文書。

“媽,你知道嗎,我們班上有個馬來西亞來的僑生,他的國語(華語)腔講得怪怪的,我都聽不太懂,他竟然生物考了100分!”小鼎憤憤不平地說道。

當然,馬來西亞是多元種族的國家,英語是必懂的語言。不過,小鼎又說:“媽,我們班那個馬來西亞僑生好厲害,很多成績都好棒!當我們的報告被教授打不及格、被退回來時,教授卻把那僑生的報告拿得高高,對大家說:‘這,就是我所要的報告!’”

聽起來,小鼎的自尊心真的大受打擊,萬萬沒有想到,一個從馬來西亞來台灣的男僑生,生物成績竟然考100分;而他,零分。

用辛苦獲取幸福

不過,小鼎又跟他媽說:“這學期,我參加了魔術社、街舞社,你知道那個僑生參加甚麼社嗎?他竟然參加‘領袖社’……天哪,甚麼是‘領袖社’,我聽都沒聽過,他說,他回馬來西亞要當領袖……”

小鼎原本心中不平,但說說,卻轉而用敬佩的口吻說:“媽,那個僑生好節省哦,他都很晚才到餐廳吃飯。”“為甚麼?”“因為自助餐廳七點半去,大家都快吃完了,那時候去,點的菜,阿姨都會算特別便宜。我們一餐吃四、五十元,他都只有吃十多元……他都吃白飯,點最便宜的剩菜,再加很多不用錢的肉湯汁……”

小鼎又說:“而且,那僑生都參加校內外很多演講比賽,他說他沒甚麼錢,他必須靠演講比賽得名次、拿獎金,才有錢在台灣唸書……”

聽了這真實故事,我很感動。人,就是要“不要怕窮,要窮中立志;不要怕苦,要苦中進取。”在通往成功的過程中,有時是孤單,是窮苦,是寂涼;但也是充滿希望、毫不抱怨,只有堅定信念、努力實踐。

“辛”與“幸”,就只有差一橫而已。而且,“辛苦過後,必有幸福來臨啊!”

星洲日報/副刊 ‧作者:戴晨志‧2010.01.30

No comments: